創會源起

數十年來,在大中國主義的教育政策下,台灣文化與台灣意識遭受到刻意的漠視,台灣子弟無法從學校中學習到台灣本土的語言、史地、自然、藝術等等,台灣過去的驕傲與精神,逐漸從下一代的的身上消失。而一切與台灣相關的書籍、文獻,竟也如一種原罪般,增面臨沒收、燒毀的命運。但幸好有一群關心台灣文化的傳襲的人,他們深深覺得台灣不能沒有自己的文化歷程,因而盡一切力量收集台灣文獻資料,劉峰松先生是其中一名盡心盡力的文獻收集者、研究者。在辛苦搶救台灣文化的過程中,劉先生花了二十幾年的歲月,不知不覺搶購了一、兩萬冊的台灣文獻,為台灣文化留下珍貴的資料。


1995年4月,本會創辦人劉峯松先生將自己多年來陸續購得蒐藏的數萬冊台灣文獻獻給國人,在彰化縣員林鎮成立「半線文教基金會」,並於同年12月完成法人登記(84年法財登字第34號)、設立機關許可字號:彰府教社字第一九0七六五號。


成立之後,除不定期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外,為讓這些彌足珍貴的重要文化資產得以獲得妥善保存,更致力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台灣文化資料館」的建館工作。


建館計畫獲各方捐助,包括:2001年12月1日劉峯松妻子翁金珠當選彰化縣長後,商請翁縣長從選舉結餘經費中捐出七百萬元,加上各界募款所得三百萬元,得能在員林鎮運動公園下方不遠處,買了1173.7坪的土地;而後因各界熱烈響應,又募得贊助金額,遂能再向國有財產局預購一塊1087坪的鄰地,總面積共2260.7坪(約7476平方公尺)。準備依計劃興建房舍,並請知名建築師江文淵、江重宜昆仲規劃設計,預定建立「哲學館」、「生活館」與「歷史館」等三館舍,用以實現基金會的願景。


規劃完成後,依法提請教育部核定,經多次報告、審查後,該部已於2003年4月7日台社(三)字第920042998號及同年8月18日台社(三)字第0920112035號分別函覆:「針對半線文教基金會擬籌建台灣文化資料館以傳承台灣文化、保存珍貴文獻史資料之目的,本部予以支持」、「原則同意台灣文化資料館為教育文化事業所必要之建築物。」無奈後來向卓伯源執政時期之彰化縣政府申請雜項執照,歷經六年未予核發。到2010年1月19日,該府以府教社字第0990016133號函覆:「爰未便同意貴會旨揭申請。」2010年7月28日,並以府教字第0990184828號函通知:「廢止原籌設許可申請。」整個計劃胎死腹中,徒呼負負。


經本會第六屆第一次董事會議審議通過、彰化縣政府100年8月9日府教社字第1000257065號函備查,原「台灣文化資料館」之籌建,縮小規模,變更為「台灣文化資料中心」之設置;並將已購土地讓售,另在員林鎮大仁南街購置新建五樓透天厝一間,作為本會會館及典藏全部藏書之用。


會館已在2015年2月辦理過戶,並依計畫在2017年年初完成搬遷事宜。而本會珍藏之史料,亦已於2012年起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作,進行數位典藏,預計10年完成,屆時將能提供各界利用。


這條堅持傳承台灣文化、保存台灣史料之路,走得並不輕鬆,可說一波多折、坎坷且艱辛,不過也終於有了目前初步的成果。我們將繼續努力讓夢想實現,為台灣文化盡一份心力,歡迎您不吝於再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pas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